搜尋blog

留言版

2016年7月10日

[展覽] 千古一帝特展/銅馬車

(展覽資訊詳見前文 千古一帝特展/楔子)

_■秦皇禮車-巧奪天工的銅車馬 圖板
1978年,考古學家在秦皇陵封土的西側的陪葬坑,發現了兩座珍貴的銅車馬。與真實車馬相比較,銅車馬的尺寸僅有一半大,是皇帝出巡時負責開道與警戒的車輛,兩座銅車馬都由三至四千個零件所組成,製作工序繁複,秦朝青銅工藝的精巧神妙,再度出現於世人眼前。

【銅車馬】 短片
延伸: 秦始皇陵博物院/銅車馬陪葬坑

銅車馬 出土照片

安車彩繪想像圖
安車雖屬於秦始皇出巡時的座車款式,但真正出巡時並非只有一架安車,
而是同時許多組一起出巡,
張良欲刺秦始皇時,也是因此才"誤中副車"。

【秦青銅車馬一號車】 圖板
一號車通長225釐米,高152釐米,重1061公斤。前端有軾,後面有車門,車上備有兵器。

ANTENNNA AUDIO語導聽寫 #10 [QR碼for尋秦傳app]
1978年,考古學家在秦始皇陵封土的西側,發現了一座平面呈丁字形的大型陪葬坑,從中發現了兩座珍貴的銅車馬。經過了考古學家細心的修復,使我們有幸一睹秦朝青銅工藝的精巧神妙。銅車馬一號車名為立車,又叫戎車、高車,是皇帝出巡時負責開道與警戒的車輛。全體以青銅鑄成,長225公分,高152公分,重1061公斤。這座銅車馬和我們等一下會看到的二號車,大小皆相當於真實人車的二分之一。
車前架有四匹銅馬,中間兩匹服馬的頸上各附一軛,是馬車行進時主要的動力來源。服馬兩側兩匹驂馬的胸部各掛一條環形帶,用以協助服馬拉車。車上立著圓形傘蓋,傘下的銅御官俑手握轡繩,神情專注,他背後斜繫配劍,車上還備有弩、盾、箭等兵器,這些兵器的配置顯示了這輛車關係著皇帝出巡時的安危。想深入了解打造馬車的工藝技術,請按數字1001,再按綠色播放鍵。

一號車左右駿馬鞍具名稱 圖板

四馬中最右邊的馬的頭上綁了纛,表示以此為準,金當盧則是讓馬匹顯得更華麗的裝飾品,
纓絡也是馬匹裝飾品,到唐之後卻演變成女人項鍊的別稱。

馬尾束成整束,以免散亂時會互相糾結,對駕馭不利。

車上配有弩機槍,槍身刻有花紋,較前面的木戰車顯得華麗,實用性不大,僅為彰顯威儀。

一號銅車馬各部位名稱 圖板

ANTENNNA AUDIO語導聽寫 #1001
這套車馬根據各個部位的性能,運用了多種製造工藝,分鑄了大大小小三千多個零件,又按照各個部件的功能、形狀和大小,運用了焊接、鑲嵌、銷釘連接、活鉸連接、轉軸連接、子母扣連接等十幾種工藝技術,組合成完美的整體。由於是皇帝用車,秦陵銅車馬二號車裝飾非常漂亮,每個部件都進行了彩繪,以白色為主,兼有紅、綠、藍、白、黑等顏色,除了彩繪之外,馬身上許多零件是用黃金、白銀製作,更是熠熠生輝、光彩奪目。
銅車馬的彩繪綺麗多姿,在青銅器上彩繪是秦代的一大貢獻,標誌著秦已突破殷周時期在青銅器上鑄紋,和春秋戰國時代金銀錯裝飾的束縛,而彩繪不只使銅車馬富麗高貴,對於銅器也有著一定的保護作用。這兩座銅車馬上的色彩豐富多變,描繪技藝高超,說明了彩繪在戰國以來的傳統基礎上,有了很大的發展。銅車馬一、二號車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重的青銅器,被稱為青銅之冠,也是結構最複雜的青銅製品。兩座車的零件總數達到7000件之多。

【秦青銅車馬二號車】 圖板
車輿分前後兩部份,平面呈凸字形。

ANTENNNA AUDIO語導聽寫 #11 [QR碼for尋秦傳app]
這套二號車稱為安車,因為開窗涼爽、閉窗溫暖,又名為溫涼車,意思是舒服到可以在裡頭躺臥休息的車子。當年秦始皇西巡時暴病身亡,遺體也是用這樣的車子送回咸陽城的。挖掘出土時,外面的木頭套槨已腐朽塌陷,銅車馬被厚重的土壤壓得粉碎,但各部件很齊全,位置沒有大變動,經多年修復已大致復原。二號車全長317公分,高106.2公分,重1241公斤,車子呈凸字形,分前後兩室,由四匹銅馬拉著一個龜甲型頂蓋車廂。駕車的御官俑跪坐於前室,雙手前伸緊握韁繩,這是經發現年代最早、結構最複雜、形體最大,車馬部件最完整的銅鑄馬車,被認為是秦始皇生前座車的模型。
全車設計精巧,車廂的正前方和左右兩側各有一扇小窗子,前窗窗板以銅絲鑄成鏤空的菱形花紋,可以掀起,左右兩邊的車窗互相對稱,窗子可以開合。車內外皆有彩繪,頂蓋上的夔龍夔鳳紋典雅高級,車廂四周的白色流雲紋變化多樣,線條遒勁有力。

二號銅車馬前視圖 圖板
延伸: 秦始皇帝陵博物館/秦陵彩繪銅車馬

二號車各部位名稱 圖板

車廂的車蓋摹仿龜甲,有長壽之意,窗是鏤空的,可以通風又可以防窺探,車門在車後。

車輪後方的銅製物是銅方壺,原本在一號車上,屬於酒器,
一號車和二號車全車為真實車馬的1/2,只有銅方壺是等比例,
可能代表它是實用物而非陪葬品,設計上類似軍用水壺。
壺身呈扁長方體,四角成圓弧型,壺身和壺蓋成子母口式套合,
壺背上有兩個活鍊和蓋身相連,以便懸掛。

二號車的後車廂前面坐著御手,內有跽坐御官俑,前有軾後有門,左右前側各一窗,
和一號車同屬目前出土青銅器中最重也最繁複的製品,被稱為青銅之冠。

【青銅車馬配件】 圖板
在當時的社會中,車馬的數量和等級是衡量一個人身份地位的標誌。陪葬坑中出土的銅車馬皆由青銅製作,展品主體有御官俑、四駒、傘型車;其配件繁多,包括:盾牌、策、弓弩、箭,可見當時青銅工藝之精巧,技藝之高妙。
延伸: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/隨車文物

秦金當盧 圖板
馬額上的縷金飾物,上端呈圓弧形,下端呈尖狀,正面飾有流雲紋和中央兩條虺紋。

秦青銅車馬配件 圖板
銅車馬上備有弩、盾、箭等各式兵器,顯示了皇帝出行時的安危。

秦青銅馬銜 圖板
陝西省臨潼秦始皇陵園出土。

秦青銅車馬盾牌 圖板
銅盾牌是一號銅車馬的配件,盾的正反面都繪有龍紋圖案,是目前考古發掘中,出土的年代最早、形狀最完整的盾牌。

青銅車馬銀弩輒(承弓器) 圖板
一號銅車馬是秦始皇車馬儀仗中的一乘,是儀仗中負責警衛性質的戎兵車。


【秦代兵器區】
箭鏃並非一般想像中的堅硬,還可以"草船借箭",把箭頭收集起來再射回去,
而是設計成易碎,一來不會被敵方回收,二來又能在敵人身上造成放散性的傷害。
殳原本是敲擊用的長兵器,中間中空,套裝在長木上,
但因殺傷力不足,後來都只當陪葬品,或是儀式上操演用的禮儀兵器。
鈹雖然也是長兵器,但和其他直接套在木頭上的矛、殳不同,鈹是將後端長柄鑲入。

延伸:
秦始皇帝陵博物院/銅鏃
秦始皇帝陵博物院/弩
秦始皇帝陵博物院/鈹
秦始皇帝陵博物院/矛
秦始皇帝陵博物院/殳
秦始皇帝陵博物院/盾牌

銅鏃 圖板
遠射兵器,俗稱箭頭,是箭的主要戰鬥部份。

秦銅弩 圖板
陝西臨潼秦始皇兵馬俑一號坑出土,通長16.3cm,數量一件。

青銅鈹 圖板
刺擊型長柄兵器。鈹頭形似短劍,為兩側六面的扁體,前銳後寬,刃口為直線,前收為鋒,莖部裝一字形格,莖體扁平,下部有孔。

秦代兵器/銅矛 圖板
陝西省臨潼秦始皇陵兵馬俑一號坑出土。

秦代兵器/青銅殳 圖板
陝西省臨潼秦始皇兵馬俑三號坑出土。


【銅車馬互動遊戲】

【各展區文章連結】 
千古一帝-帝王史上的第一人 http://usemei.blogspot.tw/2016/07/blog-post_9.html
帝國雄兵-沉睡千年的兵馬俑 http://usemei.blogspot.tw/2016/07/blog-post_10.html
秦皇禮車-巧奪天工的銅車馬 You Are Here
驪山秦陵-黃土下的神秘地宮 http://usemei.blogspot.tw/2016/07/blog-post_28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? 請留言 ^^